浙江省敏实爱心基金会

2014 四川巴中 元顶小学支教 班玛旺姆

首页    爱心故事    2014 四川巴中 元顶小学支教 班玛旺姆

 

 
 
 
 
 

在山的那邊

已經淩晨一點過了,我在狹小的鋪位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想到已經踏上支教的旅途,心裏有些興奮又有些擔憂,興奮可以圓了一直以來的支教夢,一面又擔憂著無法給與學生他們想要的快樂。探出頭看窗外,有時一陣漆黑有時路燈閃閃,耳畔哢哢哢哢的火車聲更是把睡意丟在遙遠的山頭。

在十五號的早上7.00左右終於結束了煎熬的不眠之夜到達了巴中站。到達巴中後,我們先坐公交到正直車站,再坐小麵包去正直,到達正直後還要轉車去黒潭縣,到黒潭縣後校長排了一輛小麵包車來接我們,我們一共有十一個人還都大包小包的,但為了不給別人添麻煩,我們一致決定擠在一輛車上,雖然很擠,但沒有一個人抱怨。小麵包車在盤旋的繞山公路上奮力前行,幾經周轉,終於到達元頂小學. 

想像中的支教是要走過泥濘的山路才能到達,學校也應該是破舊的磚房,於是充分做好了吃苦的心理準備,但看見元頂小學的校門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貧困,周圍的農屋都修得很漂亮,腦海閃過一個想法“這裏需要我們支教嗎?”

一下車就聽見小朋友們興奮的說:“又有新的哥哥姐姐來了。”又?原來早在我們之前就有啟創和啟智的來過了。

雖然學校各方面的條件比想像中好很多,但自己卻沒有想像中堅強,經過一路舟車勞頓,疲憊的身軀不堪重負,鋪好床後倒頭就睡下。晚飯後,開始正式培訓之前的小訓練在我措手不及的時候襲來,在康老師的指導下,我們都努力的記憶互相的名字和愛好等,小小的遊戲打破了我們心靈的距離,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我們都漸漸融入了這個團隊。同時康老師用自己的方式在很短的時間教會我們很多終身受益的的東西:學著不去抱怨,學著信任別人,學著理解團隊的意義。

 

到達學校的第一天是疲憊的一天,是新奇的一天,是滿滿收穫的一天。

第二天,睡眼朦朧的時候聽見孩子們嬉戲的聲音,推開門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放眼望去都是高聳的山,山間雲霧繚繞,不覺讓人想起李頻的:“看山覺自由。”張開雙臂深呼吸感覺自己就像山間自由的小鳥,任意飛行,即使沒有雄鷹的遠大志向,也要在空中劃出屬於自己的美麗弧線。

這樣的早晨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我也是山裏的孩子,不同的是這裏有一群可愛天真的小朋友在操場肆無忌憚的嬉戲,他們天真的笑聲給寂靜的元頂增添了的生機與活力。看著操場上孩子們圍著吉祥哥哥開心的樣子,我漸漸開始理解我們此行的意義。

美好的清晨,美麗的心情,可愛的孩子們,有愛的隊友,期待已久的支教就這樣開始了。

因為場地人員的限制,我們只是進行簡單的開課準備,我們都趁空餘時間來熟悉周圍環境。我無意間發現,這個學校沒有普通小學那樣高高的圍牆,課餘時間學生可以自由出入學校。一個下雨天一個小班的小女孩,硬拉著我要去遊樂場玩,我以為這裏真的有遊樂場,雖然下著淅瀝小雨,還是答應了她的邀約。學校的一側直接與外界聯通,我們從那側面出去差不多走了20米的地方,有一個轉體訓練器、一部雙人太空漫步機和雙杠,小女孩在哪里停住腳步,愉快的玩起了漫步機,原來他們的遊樂園只是這些再簡單不過的健身器材。我心頭不禁一陣酸澀,替她們抱怨命運的不公。可看著她滿足的笑臉,我又為她們懂得享受擁有,滿足此刻的樂觀心態感到欣慰,也許是因為還太小,還不懂去比較也容易滿足,無論什麼原因,我確定此刻她們是快樂的。我要做的不該是替他們抱怨而是努力讓他們快樂,並儘量讓這種快樂持續的更久

聽說了要去家訪後,我一直很激動,因為從到學校第一天開始一直想去對面山上去看一下,只是礙於時間沒能實現,想著周圍房子都那麼漂亮,自認為要去家訪的那一家應該也不會太差,想著可能只是交通不太便利而已。

去家訪的山路狹窄且崎嶇陡峭但有一路的美景和各種新奇的事物做伴,也就感覺不到疲勞了,路過好幾家農屋外觀都還可以,以為證實了自己的觀點。穿過長長的玉米地,在不起眼的轉角處,突兀地搭建了很簡易的牛棚,我被眼前的景象震驚了,一棟牆面坑坑窪窪,牆角還生了青苔的地方就是我們家訪的對象張曉霞的家,和其他刷的白淨的牆相比,這家人的房間是那麼的格格不入。房子不僅外觀破舊,門也是老式的木門,裏面更是家徒四壁,廚房裏除了煮飯的兩口鍋,和懸在房柱上巴掌大的肉以外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

迎接我們的是穿著舊到分不清顏色的衣服的佝僂老人,我迎過去問爺爺好,他只說:“我老了耳背,你們說什麼不太能聽得清。”心中醞釀的很多問題就這樣終結了。聽村委說她孫女叫張小霞 今年已經7歲了,父親41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頭部受創,導致智力障礙,爺爺已經近九十歲了,母親也有智力障礙,在她出生不久就離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幸運的是小姑娘活潑又機靈

在短暫的交談後,我們就要啟程回學校了,除了替她悲傷,我不知道能為他做什麼,原來自己這麼的渺小無力,那一刻多麼的希望自己很強大,強大到可以改變她的命運

我們在幾日的休整後,啟智也將離開,這意味這我們將正式接手啟智隊的課堂工作,即使腦海中無數次地排練過第一次上課的情景,但當他那麼真實的靠近我時不由得緊張起來。

為了便於教學,我們把學生分成大班和小班,三到六年紀是大班,學前班到二年級分到小班。每班30幾個人。

一切工作都準備就緒,8月20號正式開課。由於孩子們在我們來之前玩了一個月左右,習慣了自由自在,一時間無法接受我們嚴格的紀律要求,另一方面我們大多是第一次支教沒有經驗,上午有些淩亂,下午我們和孩子們都漸漸進入了狀態,課堂也有了課堂的樣子。

白天在孩子們的眼中我們是老師,晚上我們就是任老師的學生,每晚的7.30任老師都會給我開個小總結,不單是簡單的心得交流還會為我們傳授為人之道、介紹異國文化、還為我們講授他的人生哲學。

  在那個沒有燈的漆黑的教室裏,任老師用他的認真對待每一件事的態度告訴我什麼叫活到老學到老,隊友們不同的專業背景對待事物的不同態度讓更讓我明白了學無止境。

白天的課程按照原計畫,有序的進行著,除了上課以外的人,都蹲守在餐廳,認真的備課。我和劉佳麗負責的是音樂課,無論大班小班孩子們都很活躍,也許是希望自己被別人關注,都很積極的表現自我,唯獨小班的譚華瓊,她總安靜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這到讓我關注起她來,課下我準備找她聊聊天,但她卻告訴了我名字後羞澀的跑開。我發現她平時不怎麼合群,同學們都好像不怎麼喜歡她,在她臉上沒有像其他孩子那樣天真的笑容,隨時看見她總是哭腫的雙眼。找到校長才得知,她是個弱智兒童。校長還特意叮囑要多關心她,為了提高她的自信,我總時不時找她聊聊天,其他的老師們也更多關注到了她,漸漸我發現她有了一點變化,臉上漸漸有了笑容,雖然也很害羞,但話明顯比以前要多很多,有一天她興奮的跑過來告訴我:“老師我洗澡了。”這是她主動開口給我說的第一句話,原來她要的只是多一些關注,多一些簡單的問侯和平常的對待而已。我很想用最美的語言來獎勵她勇敢的跨出心靈的腳步,但最後百感交集下濃縮成一句:“華瓊,真棒!”她小小的變化讓我更加堅信有付出就會有回報。

在一個地方停留越久越不舍得離開,想到上大班的最後一節音樂課,眼睛不受控制的濕潤,到這裏來不僅想填補他們缺失的愛,更希望我們在他們生命裏的匆匆流過,能給他們留下一些持久銘心的東西,也許是生活的態度,也許是對於未來的幻想,也許是......

趁佳麗教他們《小星星》(英文版)的時候在黑板上寫下《陽光總在風後》,計畫中的開場時這樣的:“要成功就要經歷失敗,是青春就有痛苦,是通往幸福的路就必定佈滿荊棘,只有禁受住考驗的人,才有權利享受幸福,所以要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但可能是太刻意克制情緒的緣故,一開口就哽咽到失聲,最後就在教完整首歌後草草收場。

最後一天本來打算是開彙報表演及頒獎典禮的,但天公不做美,綿綿細雨持續到早飯後,看著濕漉漉的操場,我們以為走讀孩子們都不會來了。任老師讓我們先給來了的孩子們上音樂和美術課,沒想到陸陸續續的走讀的學生都來了。好多都是家長送來的,我們感謝家長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一個阿姨微笑這說::感謝你們才對哦,我們家的孩子可喜歡來學校了,他說你們就要走了,今天無論如何也要來學校呢!”由於人較多空餘時間也不是太充裕,洗澡也不是很便利,上廁所還要跑到校外去,有時還要摸黑起床輪流做早飯,白天除了備課還要抽空準備匯演的節目、道具等,課上到喉嚨嘶啞還要繼續堅守,但在那一刻覺得一切都值了。

因為天氣的緣故我們把匯演安排在室內,小小的教室無法容納60個學生,只能一個節目一個節目進場,沒有專業的造型師,沒有觀眾,沒有華麗的舞臺,有的只是劣質的化妝品,手工的裝飾物,簡易的評委席,但孩子們卻準備的無比認真,從他們臉上我甚至會覺得他們將登上的是萬民矚目的春晚。在他們緊張的侯場中讓我領悟:再小的舞臺也要展現最好的自己,即使沒有掌聲,沒有觀眾,也要閃耀屬於自己的光芒。

一切的感動收穫都要感謝任逸翔老師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支教,感謝浙江敏實愛心基金會為我們提供支教的機會,感謝這次支教的資助者們,感謝元頂小學的校長張蓉校長和陳果老師,不僅為我們解決各種教學問題還細緻入微的照顧我們的生活,感謝參與這次支教活動的學生們,雖然很多人都被我們批評過,但他們都堅持到了最後,感謝參與支教的志願者們,用愛心為孩子們編制了一個美好的夢。感謝巴中的山山水水讓我度過了此生難忘的十天。

 回顧十天的支教有太多的瞬間需要慢慢回味,太多點滴值得細細道來,太多的感動值得用心珍藏。我不知道我的乍到能不能改變孩子們的人生軌跡,但從他們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他們教會我有失就會有得,簡單就會快樂,付出就會收穫;也懂得滿足擁有、感恩擁有、珍惜擁有;學會了感受愛,付出愛,表達愛。更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一群可愛的隊友,我想我永遠不會忘卻,曾經在巴中,有一群和我有著共同目標的人,為了孩子們共同奮鬥!

再見了巴中!

                                             西南科技大学

                                              班玛旺姆

                                           2014年9月3日

 
2021年2月2日 09:0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