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敏实爱心基金会

【点亮珍珠,为爱相聚】“赋能未来”首届育珠人心理研习营(西北)圆满落幕

首页    新闻中心    【点亮珍珠,为爱相聚】“赋能未来”首届育珠人心理研习营(西北)圆满落幕

1

 

赋能未来,西北育珠

 

2020年11月28日至30日,由浙江省敏实爱心基金会赞助、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简称:新华爱基会)承办的“赋能未来”首届育珠人心理研习营(西北)圆满落幕。来自新疆、内蒙古、青海和甘肃4省区16所学校的98位老师在甘肃省兰州新区舟曲中学因爱相聚。

此次研习营中,甘肃省兰州新区舟曲中学(简称“新舟中学”)心理老师杨悦、兰州市第三中学校长刘照涌、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研究员吴尘、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教育集团专职心理教师张翔分别带来分享,与西北地区的老师们共同探讨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困惑,分享应对技巧,赋能自我,能更好地育珠成长!

 

赋能教师,向爱而生

在第一天的赋能课程中,由新舟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杨悦老师进行带领,老师们以团辅的形式展开个人成长的赋能课程。通过“静默分组”的形式,让老师们在不用语言沟通的前提下排队分组,共同设计具有寓意的组徽。

 

在营会中,老师们组合成小组共同研讨,“我们要成为怎样的小组,希望在这次营会中收获什么?”,其中令人感动和惊奇的是,每个小组在分享自己团队的组徽时,都非常默契的提到了“以爱育人”,老师们对于学生的爱是相同的,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心理角度看生涯教育,一线经验传输

高考改革是一重大改变,生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关于如何落地开展,在这方面有着宝贵的经验的西北师范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兰州市第三中学刘照涌校长就生涯教育在学校的落地进行了分享。

刘照涌校长以大量的实例举证,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在生涯规划与心理教育一线的经验。从班主任与教导主任之间如何配合,到给学生确定目标的重要性,从自己与儿子两代教育方式对比,到学生教育中的心理学原理应用,刘照涌校长娓娓道来。

 

时光回溯,了解学生叛逆与自卑的内因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可能有些难以理解。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研究的吴尘老师在本次研习中带来“青春期叛逆与自卑”的课程。吴尘老师从青春期生理发育的理论知识开始,解析青春期学生的大脑发育特点与行为背后的生理依据。

 

吴尘老师带领老师们以艺术表达的形式回溯自己的青春期,和学生们站在同一个时间线上。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期时,老师们有欢乐,有泪水,和曾经的自己的拥抱,也更能同理如今青春期学生的内心感受。

 

 

 

“感谢你们,我感觉青春期的创伤应该去解决,它从来没好过,一直被忽略,影响到我的生活。”参会老师在课程中用心感受,并收获成长。

 

遇见心理危机的学生,如何干预

由甘肃省心理学会成员、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教育集团专职心理教师张翔,带来关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实战案例剖析。张老师首先以电视剧《小欢喜》中乔英子的故事为例,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概念与抑郁症的处理;紧接着,张老师通过一个案例,让老师们根据所学的内容,讨论案例的解决方法。

 

如果学生出现危机事件要告诉家长,学生去说?心理老师去说?还是班主任去说?或许这困扰过许多的老师,张翔老师在分享中给出建议,在最难的情况下,也要让学生感觉到自己还是有选择的。

 

“试着按照这个流程和方法执行,就不会束手无措。这即是对学生的保护也是对老师的保护。”张翔老师的实战分享,让老师和同学的相处,更有自信和底气。

 

营会期间,与会教师还参观了新舟中学的相关文化建设,珍珠班教室布置以及心理咨询室建设等,参加了新舟中学升旗仪式并观看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展示——《舞动的锅庄》等。

 

点亮珍珠,赋能未来

“来这的三天里,我们互相认识,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又或是在一次偶然聊天中,我们会影响改变彼此,人生的拐点可能会因此发现偏转,这种弱链接给予给了彼此更多的可能性,会让我们的眼界更开阔、世界更精彩。”结营仪式上,内蒙古包头市第三十三中学陶庆丰校长如是说到。

“我们要将生涯规划学透彻,后面回校了也一定要落实开展好系统的生涯规划课程。”甘肃省临洮县第二中学的王校长也在交流分享中说,他将全校最年轻的老师都带了出来,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生涯规划课程的必要性,搞好教育必不可少。

快乐的时光总是飞快的,结营仪式的最后阶段中,新华爱基会向在场的老师们颁发预备的心理健康、生涯教育等方向的书籍和结业证书,特此感谢老师们的全情参与,大家共同进步,勉励前行。

在此,首届育珠人心理研习营(西北)便正式落下了帷幕,大家在这三天里都收获良多,感触颇深,一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把珍珠捧在手心上,

育珠人用爱将他们的光芒点亮,

怀揣着一份希望,

是爱与被爱的力,

有爱在身旁,一起将未来歌唱。

 

2021年2月4日 14:18
浏览量:0